斗室香糖

二刷时关于二凤的碎碎念

凤凰的好,在于自省,在于自省后的宽恕与坦荡。

玖九酒:

重刷时还是会被邓伦帅到~


小说里的凤凰我是无感的,感觉就是很套路化的男主,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,唯一印象深的只有在女主要与润玉成亲时,两度感受到了来自他的真实的杀气,和那句“总有一天,我会杀了你”


当时很是震惊,OS就是我擦现在居然还有这种得不到你我就毁了你的男主存在吗,这不该是大boss的台词吗


但是电视剧里的凤凰却成了我的心头爱


主要还是对小太阳型又三观正的男主,实在是毫无抵抗力


其实我一直觉得香蜜,体现的是男女主角两个人的成长


女主自然不必说,从一开始的心智未开,到后来吐出陨丹,已经完成了人格上的成熟和升华


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天帝将她困在天宫,扑哧君隔着结界告诉她,旭凤被永远削去神籍永世不得再入神界,而她悲凉一笑,喃喃自语了一句“原来他所谓的放过,竟是这般放过”


不惊讶,不愤慨,意料之中又带了几分讽刺


而旭凤作为男主,我觉得他的成长是体现在复生后的


原本的旭凤论天真其实跟锦觅所差无己,就像润玉所说,他对天界乃至整个世界的认识都是很片面的,大部分时间只看得到美好的部分


所以纵使明知天帝品行不端,依然相信他会公正严明,明知天后对润玉心存芥蒂,仍相信他们的关系不至剑拔弩张,明知天后对权利的执念,仍相信她不会 知法犯法,杀害花神


甚至明知润玉可能会因生母之死迁怒于他,面对燎原君对润玉猜忌之时,仍能坦坦荡荡的说“我们是兄弟,就算有嫌隙,他也不会这般陷害我”


鼠仙落网时,指摘天后时也曾说过“纵容火神用兵伐功矜能”


凤凰的功绩决计是不容置喙的,但从这句话,也足以看出在天帝的纵容,天后的助力之下,他也收获了与之功绩相应甚至高于付出的荣光


就是这样的环境,造就了他的浅薄和局限,也保留了他的真性情和天真的期盼


坦然的相信世界的美好


而对于他的成长,最戳我的一段是旭凤死而复生,重回天界取回灵火珠后,在天后的衣冠冢前与暮辞的一段对话


这时候的凤凰无疑处于一生中的最低谷,在他的世界里,昨日他还是那个尊荣至极的天之骄子,受父母荫蔽众人敬仰,而再睁开眼的功夫,父母双亡,母神甚至连个牌位都未曾留下,袍泽兄弟皆反目为仇,一处容身之所都要靠人救济,寄人篱下如丧家之犬,是他万年来都从未有过的狼狈


而让我动容的,是他面对这一切时的态度


“父母有过,而我身为人子,却从未劝诫过,如今他们遭此劫难,我有无可推卸的责任”


一般来说,十个人中有九个人会把这一切的落差归结于弑父逼母的兄长,借助这份仇恨获得活下去的力量


就如同暮辞说的“许多年前,我失去了父母,失去了族人,那时,支持我活下去的,是仇恨”


这是人之常情


当凤凰面临相同境遇时,仇恨也是他最容易做到的事,毕竟他有太多不平,也有太多人可以恨,逼死父母的兄长,骗他杀他的锦觅,另攀新枝的袍泽,暗通曲款的诸仙


但在母神的坟茔前,他说的不是报仇雪恨,也不是如他母神生前所愿一般去与润玉相争,而是悔,悔自己未尽孝道,悔自己未尽责劝谏


皆是自省后得出的己身之过


仇恨当前,亦不忘自省


先贤殿中,面对造成这一切的罪魁,处于这种处境下大概大部分人都无心听润玉的振振有词,只会归结于 是胜利者的开脱抑或炫耀


但凤凰认真听了,不但听了,而且承认并接受了其中真实的部分,反省了自己的局限,所以才有了之后他跟暮辞的对话


这番对话让我看到的是他在这深切的苦痛之中,依然能够客观清醒,承认了他曾视之为天的父帝母神确有过失,也反省自己以前作为人子未尽到劝谏之责


母神之过,父帝有责,我亦有责


承认他一直无条件听从和信服的父帝母神有责有过,这对他绝不是易事,在这种境况下把责任的一部分归咎于自己而不是迁怒责怪,更是难上加难


我不否认比之润玉,凤凰一直活在天界最阳光的一面,但这份心性,却与他是否,能在苦痛中仍不逃避推诿,而是敢于担当,这便算是英雄气概了


这份气概,大概就是为什么他能原谅润玉的原因


第一次看到快结局的时候,他对着润玉的背影叫出那声哥的时候,我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,内心是大写的WTF你特么在逗我


毕竟凤凰这一生的苦难,父母亡故,被挚爱误解殒命,被除仙籍只得堕魔,被丹药反噬受尽苦楚,基本每一件都出是润玉的谋划,最后为了杀他甚至不惜使用禁术,你们就喝了杯酒你就这么原谅他了?!


是该说二凤宽容,还是你的原谅过于廉价


但第二次看的时候我想,他愿意原谅,愿意放下,也许这就是他这份天性所决定的


毕竟自省如他,自然明白润玉遭受的苦难并不逊于他,虽然并非出自他的意愿,但这些苦难或多或少来源于他


他永远不会逃避该归咎于自己身上的那一部分责任,所以他体谅,所以他宽容


纵然看清了世间人心的丑恶,他也保留了原本的赤子之心,相信并期盼着世间的美好


仇恨一个人何其简单,但他选择了理解


这是他的天真,亦是他的慈悲

评论

热度(84)